报本反始 [ bào běn fǎn shǐ ]

基本释义

报:报答;本:根源;反:回到;始:开始。指受恩思报,不忘所自。

详细释义

【解释】:报:报答;本:根源;反:回到;始:开始。指受恩思报,不忘所自。

【出自】:《礼记·效特牲》:“唯社丘乘粢盛,所以报本反始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礼记·效特牲》:“唯社丘乘粢盛,所以报本反始也。”

近义词

知恩图报

成语接龙

始末原由由近及远远求骐骥骥子龙文文章星斗斗艶争妍妍姿艳质质疑问难难鸣孤掌掌上观文文武双全全功尽弃弃本求末末大不掉掉舌鼓唇唇齿之邦邦家之光光明正大大含细入入境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不重肉肉眼愚眉眉目传情情深友于于心无愧愧悔无地地平天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歌凤吹吹弹得破破巢完卵卵与石斗斗转星移移东换西西方净国国富民丰丰功盛烈烈火烹油油干灯尽尽其在我我见犹怜怜贫敬老老有所终终而复始始末缘由由浅入深深入浅出出有入无无施不可可心如意意在言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兴盎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火咒龙龙盘凤逸逸兴横飞飞鸿印雪雪胎梅骨骨肉团圆圆孔方木木梗之患患得患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雪履穿穿红着绿绿鬓红颜颜丹鬓绿绿树成荫

英文翻译

ensure that you pay debts of gratitud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