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关人老 [ yù guān rén lǎo ]

基本释义

借指久戍思归之情。

详细释义

【解释】:借指久戍思归之情。

【出自】:《后汉书·班超传》载:班超戍守西域,凡三十一年。年老思归,上和帝疏云:“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原生入玉门关。”《宋史·蔡挺传》:“[挺]在渭久,郁郁不自聊,寓意词曲,有‘玉关人老’之叹。”

【示例】:公守边,内则能固吾圉,外则使裔夷归心,羊陆见称,徒以此耳。但~,不容不丞召归,伏惟与时御宜,促装以俟。 ◎宋·张孝祥《与杨抑之书》

出 处

《后汉书·班超传》载:班超戍守西域,凡三十一年。年老思归,上和帝疏云:“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原生入玉门关。”《宋史·蔡挺传》:“[挺]在渭久,郁郁不自聊,寓意词曲,有‘玉关人老’之叹。”

成语接龙

老天拔地地崩山摧摧折豪强强食自爱爱如珍宝宝刀未老老婆当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推食食不重肉肉跳神惊惊魂失魄魄散魂消消息灵通通幽洞灵灵蛇之珠珠玉在侧侧足而立立功赎罪罪恶昭彰彰明昭著著作等身身无择行行远升高高飞远走走身无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肠九转转败为成成败兴废废寝忘食食甘寝宁宁缺毋滥滥竽充数数米而炊炊沙镂冰冰销雾散散带衡门门可张罗罗钳吉网网开一面面北眉南南柯一梦梦撒寮丁丁一卯二二三君子子虚乌有有志无时时和岁丰丰功伟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冻交切切理会心心谤腹非非同小可可有可无无妄之灾灾难深重重于泰山山崩川竭竭忠尽智智勇双全全身远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珠薪桂桂子飘香香草美人人命危浅浅见寡闻闻风而起起根发由由浅入深

英文翻译

Yuguanrenl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