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衣推食 [ jiě yī tuī shí ]

基本释义

把衣服脱给别人穿,把食物让给别人吃。形容对别人生活极为关怀。《史记·淮阴侯列传》:“汉王授我上将军印,予我数万众,解衣衣我,推食食我。”

详细释义

【解释】:推:让。把穿着的衣服脱下给别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让别人吃。形容对人热情关怀。

【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汉王授我上将军印,予我数万众,解衣衣我,推食食我。”

【示例】:小生飘蓬浪迹,幸蒙令尊一见如故,~,恩已过甚。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含褒义

出 处

《陈书·荀郎传》:“郎更招致部曲;解衣推食;以相赈赡;众至数万人。”

例 句

冯梦龙《东周列国志》:“豫让曰:‘……及子智伯,蒙其~,以国士相待,吾当以国士报之。’”

近义词

助人为乐,慷慨解囊

反义词

自顾不暇,以己度人,以毒攻毒

成语接龙

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陵散绝绝世无双双柑斗酒酒后无德德本财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心破胆胆破心寒寒风刺骨骨瘦形销销声避影影形不离离经辨志志骄意满满脸春风风言风语语不投机机变如神神出鬼没没眉没眼眼瞎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约莺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踪指使使酒骂坐坐井观天天寒地冻冻浦鱼惊惊心骇神神枢鬼藏藏怒宿怨怨气满腹腹热肠慌慌做一团团头聚面面争庭论论功封赏赏劳罚罪罪大恶极极武穷兵兵行诡道道殣相属属词比事事缓则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首方足足高气扬扬威曜武武断乡曲曲终奏雅雅量高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明明心见性性命关天天覆地载载舟覆舟舟车劳顿顿挫抑扬扬清激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虺弗摧摧刚为柔柔懦寡断断虀画粥粥少僧多多事之秋

英文翻译

show the utmost solicitu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