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裘缓带 [ qīng qiú huǎn dài ]

基本释义

穿着轻暖的毛皮衣服,束着宽松的衣带。形容从容闲适的风度。《晋书·羊祜传》:“在军常轻裘缓带,身不被甲。”

详细释义

【解释】:轻暖的皮袍,宽松的衣带。形容态度从容镇定。

【出自】:《晋书·羊祜传》:“祜在军常轻裘缓带,身不披甲。”

【示例】:乐和选十个彪形大汉,各带弓刀,自己~,骑着白马;到城门边,果然大开,昂然而入。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十二回

出 处

《晋书·羊祜传》:“祜在军常轻裘缓带,身不披甲。”

近义词

缓带轻裘,轻裘缓辔

成语接龙

带减腰围围城打援援笔成章章台杨柳柳衢花市市井之徒徒负虚名名高天下下马看花花前月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闭户户枢不朽朽株枯木木已成舟舟中敌国国无宁日日暮路远远亲近邻邻女窥墙墙风壁耳耳闻目击击鼓鸣金金辉玉洁洁身累行行者让路路絶人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涌如山山遥路远远垂不朽朽木粪墙墙花路柳柳门竹巷巷尾街头头痛额热热情洋溢溢言虚美美中不足足不踰户户枢不蠹蠹国病民民淳俗厚厚貌深文文章盖世世态人情情深骨肉肉眼凡夫夫妻反目目交心通通宵达旦旦夕之间间不容息息迹静处处堂燕鹊鹊笑鸠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言醋语语不惊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约莺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丑德齐齐趋并驾驾雾腾云云泥之差差三错四四冲六达达观知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

英文翻译

soft l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