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打援 [ wéi chéng dǎ yuán ]

基本释义

以一部兵力包围据守城镇(据点)的敌人,引诱其他地区之敌来援,而集中主力歼灭援敌于运动中的作战方法。目的不在得城,而在歼灭援敌。

详细释义

【解释】:军事术语,进攻的一方以部分兵力包围守城之敌,诱使敌人派兵援救,然后以主力部队歼灭敌人的援军。

【出自】:杜鹏程《保卫延安》第五章:“'围城打援'的办法,不是常使用吗?”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用于军事方面

出 处

杜鹏程《保卫延安》第五章:“‘围城打援’的办法,不是常使用吗?”

近义词

围魏救赵

成语接龙

援鳖失龟龟年鹤算算尽锱铢铢两悉称称帝称王王公大人人尽其才才高意广广庭大众众口交詈詈夷为跖跖狗吠尧尧年舜日日久歳长长驱直进进本退末末大不掉掉臂不顾顾盼多姿姿意妄为为国为民民困国贫贫病交攻攻城掠地地平天成成竹在胸胸中鳞甲甲冠天下下笔成章章决句断断烂朝报报应不爽爽心悦目目不别视视同儿戏戏彩娱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出出乎意表表里山河河汾门下下车作威威震天下下里巴人人心所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石交情情窦初开开物成务务本抑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群动众众口如一一笑倾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游釜底底死谩生生死之交交口赞誉誉不绝口口口相传传檄而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程万里里出外进进退惟咎咎由自取取信于民民穷财尽尽付东流流风余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

英文翻译

to besiege and strike the relief force (idiom); strategy of surrounding a unit to entice the enemy to reinforce, then striking the new tr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