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古证今 [ yuán gǔ zhèng jīn ]

基本释义

援:引。引述古事来证明今事。

详细释义

【解释】:援:引。引述古事来证明今事。

【出自】: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事类》:“事类者,盖文章之外,据事以类义,援古以证今者也。”

【示例】:~,极力为之。 ◎清·黄宗羲《柳敬亭传》

出 处

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事类者;盖文章之外;据事以类义;援古以证今者也。”

例 句

报刊上经常能看到一些~,借古喻今的精粹短文,读者往往很受启发。

近义词

借古讽今,借古喻今,古为今用

成语接龙

今生今世世态人情情深意重重逆无道道殣相枕枕典席文文房四侯侯门似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动山摧摧朽拉枯枯枿朽株株连蔓引引线穿针针头线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睨大谈谈虎色变变本加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成弗居居心险恶恶声恶气气愤填膺膺箓受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道人心心直嘴快快步流星星罗棋布布衣粝食食不重肉肉跳神惊惊心骇神神道设教教学相长长夜漫漫漫天掩地地狱变相相机行事事过景迁迁怒于人人极计生生关死劫劫富济贫贫不学俭俭以养廉廉而不刿刿目鉥心心安理得得过且过过而能改改容易貌貌合情离离鸾别凤凤翥鸾翔翔鸾翥凤凤髓龙肝肝胆披沥沥血披肝肝心若裂裂裳裹膝膝行匍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名鹊起起承转合合浦还珠珠光宝气气吞山河河梁之谊谊不敢辞辞不达义义断恩絶絶类离羣

英文翻译

cite past and prove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