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门似海 [ hóu mén sì hǎi ]

基本释义

王公贵族的门庭像大海那样深邃。旧时豪门贵族、官府的门禁森严,一般人不能轻易进入。也比喻旧时相识的人,后因地位悬殊而疏远。

详细释义

【解释】:王公贵族的门庭像大海那样深邃。旧时豪门贵族、官府的门禁森严,一般人不能轻易进入。也比喻旧时相识的人,后因地位悬殊而疏远。

【出自】:唐·崔郊《赠去婢》:“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中;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出 处

唐·崔郊《赠去婢》:“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中;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近义词

侯门如海

成语接龙

海水群飞飞珠溅玉玉毁椟中中馈乏人人云亦云云霓之望望其肩项项背相望望闻问切切理会心心粗胆大大名鼎鼎鼎镬如饴饴含抱孙孙康映雪雪花飞舞舞文弄墨墨守成规规行矩步步步莲花花信年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中关五五心六意意气用事事核言直直扑无华华星秋月月朗风清清风高节节中长节节衣缩食食玉炊桂桂酒椒浆浆酒藿肉肉眼凡夫夫荣妻显显微阐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败论人人地生疏疏财尚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静体闲闲花野草草腹菜肠肠肥脑满满脸春色色胆包天天老地荒荒淫无耻耻言人过过隙白驹驹齿未落落纸云烟烟断火絶絶甘分少少私寡欲欲谁归罪罪恶昭彰彰往考来来处不易易辙改弦弦外有音音容如在在家出家家无担石石火风灯灯火万家家无二主主客颠倒倒山倾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内鼎沸沸反盈天

英文翻译

there is a wide gap between the nobility and the common people (idiom); lit. the gate of a noble house is like the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