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 [ wàng wén wèn qiè ]

基本释义

中医诊断疾病的四种基本方法。望是观察病人的发育情况、面色、舌苔、表情等;闻是听病人的说话声音、咳嗽、喘息,并且嗅出病人的口臭、体臭等气味;问是询问病人自己所感到的症状,以前所患过的病等;切是用手诊脉或按腹部有没有痞块。

详细释义

【解释】:中医用语。望,指观气色;闻,指听声息;问;指询问症状;切;指摸脉象。合称四诊。

成语接龙

切齿痛心心浮气盛盛气凌人人微权轻轻怜疼惜惜客好义义海恩山山遥水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不穷穷幽极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台杨柳柳折花残残渣余孽孽障种子子虚乌有有本有源源清流洁洁己从公公子王孙孙庞斗智智小言大大莫与京京兆画眉眉头眼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满鼻满满面春风风尘之惊惊世震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禽异兽兽聚鸟散散言碎语语短情长长才广度度长絜大大张旗鼓鼓舌掀簧簧口利舌舌敝唇枯枯树逢春春意盎然然荻读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死未卜卜昼卜夜夜长梦多多言数穷穷苗苦根根深蔕结结党营私私心自用用逸待劳劳民伤财财运亨通通材达识识途老马马革裹尸尸禄素餐餐风宿雨雨沐风餐餐霞吸露露胆披肝肝肠寸断断编残简简贤任能能屈能伸伸冤理枉枉矢哨壶

英文翻译

look , listen , question and feel the pulse -- four ways of diagno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