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尘莫及 [ wàng chén mò jí ]

基本释义

远远望着前面人马行走时扬起来的尘土而追赶不上。比喻远远落在后面。常用作和人比较时自谦的话。《后汉书·赵咨传》:“暠送至亭次,望尘不及。” 莫:不。及:到,赶上。

详细释义

【解释】:莫:不;及:赶上。望见前面骑马的人走过扬起的尘土而不能赶上。比喻远远落在后面。

【出自】:《庄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后汉书·赵咨传》:“令敦煌曹暠,咨之故孝廉也,迎路谒候,咨不为留。暠送至亭次,望尘不及。”

【示例】:闯王确实有许多非凡之处,为当今群雄所~。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五十五章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后汉书·赵咨传》:“复拜东海相;之官;道经荥阳;令敦煌曹暠;咨之故孝廉也。迎路谒候;咨不为留。暠送至亭次;望尘不及。”

例 句

虽然当年我们是同窗,可现在他的学问已深不可测,我是~了。

近义词

瞠乎其后,不可逾越,可望不可即,不可企及,高不可攀,马尘不及,望尘不及

反义词

后来居上,望其项背,迎头赶上

成语接龙

及时行乐乐极悲生生死肉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褐穿结结草衔环环堵萧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棘天荆荆棘满途途穷日暮暮夜无知知足不辱辱国丧师师直为壮壮气凌云云淡风轻轻怜痛惜惜玉怜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高望重重气轻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人头地地平天成成家立业业业兢兢兢兢翼翼翼翼飞鸾鸾飞凤舞舞刀跃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囊衣架架屋迭床床头金尽尽忠竭力力学不倦倦鸟知还还元返本本小利微微言大义义气相投投膏止火火烧火燎燎发摧枯枯苗望雨雨淋日炙炙肤皲足足茧手胝胝肩茧足足衣足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壤悬隔隔年皇历历历可见见义必为为善最乐乐以忘忧忧愤成疾疾风迅雷雷令风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色财气气得志满满腹狐疑疑团莫释释知遗形形影不离离世异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

相关谜语

1.驴子和马赛跑(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to be far inferior; lit. to see only the other rider's dust and have no hope of catching up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