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火燎 [ huǒ shāo huǒ liǎo ]

基本释义

(~的)比喻身上热得难受或心中十分焦灼。

详细释义

【解释】:燎:烧。被火烧烤。比喻心里非常着急或身上热得难受。

【出自】:老舍《鼓书艺人》十九:“她遭到了不幸,比个寡妇还不如。往后怎么办?想到这里,她心里火烧火燎,呆呆坐着,急得一身汗。”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宾语;指发热或遇到令人焦急的事情

出 处

老舍《鼓书艺人》十九:“她遭到了不幸,比个寡妇还不如。往后怎么办?想到这里,她心里火烧火燎,呆呆坐着,急得一身汗。”

例 句

孩子走丢了,全家人急得~。

近义词

心急如焚,油煎火燎,心如火焚

成语接龙

燎如观火火烛小心心灰意败败于垂成成城断金金声玉振振衣濯足足音跫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爵袭紫紫绶金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时行乐乐昌之镜镜里采花花残月缺缺吃短穿穿凿附会会道能说说三道四四海承风风清月明明珠弹雀雀屏中选选歌试舞舞弊营私私心杂念念念不忘忘恩负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异时移移步换形形容枯槁槁苏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语莺声声希味淡淡泊明志志高气扬扬威曜武武不善作作恶多端端本正源源头活水水菜不交交臂相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难与共共为唇齿齿豁头童童山濯濯濯污扬清清夜扪心心慌意乱乱七八遭遭倾遇祸祸及池鱼鱼溃鸟离离析涣奔奔走钻营营私舞弊弊绝风清清浄无为为蛇画足足智多谋谋无遗策策名委质质伛影曲曲高和寡寡凫单鹄

英文翻译

unbearably hot and anxious; restless with anx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