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语莺声 [ yàn yǔ yīng shēng ]

基本释义

莺:黄鹂。燕子的话语,黄鹂的歌声。原形容大好春光。后多形容年轻女子说笑的声音。

详细释义

【解释】:莺:黄鹂。燕子的话语,黄鹂的歌声。原形容大好春光。后多形容年轻女子说笑的声音。

【出自】:元·关汉卿《金线池》楔子:“袅娜复轻盈,都是宜描上翠屏,语若流莺声似燕,丹青,燕语莺声怎画成?”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出 处

元·关汉卿《金线池·楔子》:“袅娜复轻盈;都是宜描上翠屏;语若流莺声似燕;丹青;燕语莺声怎画成?”

例 句

山谷中的歌声如~,酽茶淡香,馨人肺腑。

近义词

鸟语花香,花香鸟语,燕语莺啼

反义词

龙吟虎啸

成语接龙

声名鹊起起早挂晚晚节不终终天之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笑自如如虎得翼翼翼小心心无挂碍碍足碍手手到拈来来去分明明枪暗箭箭在弦上上善若水水火无交交浅言深深仇大恨恨相见晚晚节不保保残守缺缺吃少穿穿荆度棘棘地荆天天理昭彰彰明较着着手生春春冰虎尾尾生之信信步而行行易知难难以置信信口开河河梁携手手足胼胝胝肩茧足足高气强强自取柱柱小倾大大得人心心灵手巧巧不可阶阶前万里里外夹攻攻其无备备尝艰苦苦尽甜来来龙去脉脉脉相通通儒硕学学识渊博博古通今今夕何夕夕惕若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歌凤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驰电击击筑悲歌歌舞升平平地起家家徒壁立立此存照照萤映雪雪北香南南舣北驾驾轻就熟熟路轻车车载船装装聋作哑哑口无声声销迹灭

英文翻译

birds 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