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吟虎啸 [ lóng yín hǔ xiào ]

基本释义

像龙在鸣,虎在啸。比喻相关的事物互相感应。也形容人发迹。

详细释义

【解释】:象龙在鸣,虎在啸。比喻相关的事物互相感应。也形容人发迹。

【出自】:汉·张衡《归田赋》:“尔乃龙吟方泽,虎啸山丘。”

【示例】:~,鹤唳莺鸣。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状语;指响声很大

出 处

唐·李颀《听安万善吹觱篥歌》:“龙吟虎啸一时发;万籁百泉相与秋。”

例 句

张英章《军营生活回忆片断》:“他~地号叫一声,一会儿就又平静了,谁也弄不清是怎么一回事。”

近义词

震耳欲聋,响彻云霄

反义词

不绝如缕,燕语莺声

成语接龙

啸吒风云云开雾散散言碎语语不惊人人穷志短短兵接战战无不克克传弓冶冶容诲淫淫辞秽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冤摘伏伏虎降龙龙蟠虬结结不解缘缘木求鱼鱼釜尘甑甑尘釜鱼鱼网鸿离离经畔道道同义合合二为一一点一滴滴水成冰冰解冻释释回增美美芹之献献愁供恨恨相知晚晚节黄花花枝招展展翅高飞飞鸿印雪雪窗萤几几尽一刻刻雾裁风风行电照照功行赏赏罚分审审时度势势如水火火云如烧烧犀观火火烛小心心不由主主圣臣良良知良能能不称官官场如戏戏彩娱亲亲冒矢石石烂江枯枯鱼之肆肆言詈辱辱门败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高水低低眉垂眼眼光如豆豆剖瓜分分别门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风回雪雪操冰心心存目想想望风采采凤随鸦鸦飞鹊乱乱琼碎玉玉石俱碎碎心裂胆胆壮气粗粗心浮气气血方刚

相关谜语

1.咙唬(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ries of dragons and tig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