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远堂高 [ lián yuǎn táng gāo ]

基本释义

指天子居于百官之上,其尊严不可企及。旧比喻帝王尊严。

详细释义

【解释】:指天子居于百官之上,其尊严不可企及。旧比喻帝王尊严。

【出自】:《汉书·贾谊传》:“人主之尊譬如堂,群臣如陛,众庶如了。故陛九级上,廉远地,则堂高;陛亡级,廉近地,则堂卑。高者难攀,卑者易陵,理势然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比喻君主的尊严

出 处

《汉书·贾谊传》:“人主之尊譬如堂,群臣如陛,众庶如了。故陛九级上,廉远地,则堂高;陛亡级,廉近地,则堂卑。高者难攀,卑者易陵,理势然也。”

成语接龙

高耸入云云飞泥沉沉冤莫白白手成家家贫如洗洗耳恭听听而不闻闻风远遁遁世遗荣荣宗耀祖祖功宗德德輶如羽羽翼已成成己成物物腐虫生生关死劫劫后余生生公说法法出一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言捏词词严义正正身清心心寒胆战战战兢兢兢兢战战战无不克克肩一心心无二用用尽心机机变如神神机妙算算尽锱铢铢量寸度度己失期期颐之寿寿陵失步步步高升升山采珠珠联璧合合二为一一世之雄雄姿英发发家致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鼎有名名流巨子子为父隐隐姓埋名名存实亡亡命之徒徒托空言言文行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决泉达达官贵人人多势众众口交赞赞不绝口口耳相承承上起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限为穿穿井得人人取我与与时消息息息相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

英文翻译

digni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