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鱼之肆 [ kū yú zhī sì ]

基本释义

枯鱼:干鱼;肆:店铺。卖干鱼的店铺。比喻无法挽救的绝境。

详细释义

【解释】:枯鱼:干鱼;肆:店铺。卖干鱼的店铺。比喻无法挽救的绝境。

【出自】:《庄子·外物》:“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此言,曾不如早索我于枯鱼之肆矣。”

【示例】:使遇他鬼,则纵情冶荡,不出半载,索君于~矣。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四》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庄子·外物》:“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于枯鱼之肆。”

例 句

事不宜迟,迟了,就将成~,不可挽回了。

近义词

涸辙之鲋

反义词

绝处逢生

成语接龙

肆意横行行云流水水米无交交相辉映映雪囊萤萤窗雪案案牍之劳劳民动众众星攒月月下老人人微言轻轻举妄动动人心魄魄散魂消消遥自在在此一举举鼎拔山山穷水绝绝妙好词词言义正正身率下下井投石石城汤池池鱼堂燕燕处危巢巢居穴处处之泰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虐风饕饕餮之徒徒拥虚名名震一时时望所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张熟魏魏颗结草草腹菜肠肠肥脑满满座风生生龙活现现钟不打打街骂巷巷尾街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远任重重义轻财财殚力竭竭泽而渔渔翁之利利齿能牙牙白口清清辞丽句句斟字酌酌水知源源清流清清水衙门门闾之望望尘僄声声价百倍倍道兼进进退出处处之夷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联璧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水舆薪薪尽火传传经送宝宝马香车车驰马骤骤不及防防微杜衅衅稔恶盈盈盈一水

英文翻译

hopeless situ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