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鱼堂燕 [ chí yú táng yàn ]

基本释义

比喻无辜受祸。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无辜受祸。

【出自】:清·孔尚任《桃花扇·归山》:“俺来此携琴访友,并不曾流连夜晓。无端的池鱼堂燕一时烧。”

出 处

清·孔尚任《桃花扇·归山》:“俺来此携琴访友,并不曾流连夜晓。无端的池鱼堂燕一时烧。”

近义词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池鱼幕燕,池鱼林木

成语接龙

燕子衔食食不下咽咽苦吐甘甘棠遗爱爱别离苦苦不可言言若悬河河清难俟俟河之清清风明月月夕花朝朝升暮合合两为一一代宗臣臣门如市市井之徒徒子徒孙孙康映雪雪胎梅骨骨腾肉飞飞龙在天天南地北北雁南飞飞刍挽粟粟陈贯朽朽棘不雕雕盘绮食食亲财黑黑更半夜夜长梦多多文强记记问之学学识渊博博物多闻闻过则喜喜怒无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包火火山汤海海桑陵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昃忘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裙而去去故纳新新故代谢谢家宝树树德务滋滋蔓难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风日下下逐客令令人喷饭饭来开口口呆目瞪瞪眉瞠眼眼明手快快人快性性命交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书而叹叹为观止止暴禁非非昔是今今月古月月中折桂桂玉之地地利人和和颜说色色胆包天

英文翻译

Swallow in p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