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食马肝 [ bù shí mǎ gān ]

基本释义

相传马肝有毒,食之能致人于死。比喻不应研讨的事不去研讨。

详细释义

【解释】:相传马肝有毒,食之能致人于死。比喻不应研讨的事不去研讨。

【出自】:《汉书·辕固传》:“上曰:‘食肉毋食马肝,未为不知味也;言学者毋言汤武受命,不为愚。’”

【示例】:凡读书当阙所疑,所谓~,未为不知味。 ◎清·陈澧《东塾读书记·论语》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比喻不应研讨的事不去探讨

出 处

《汉书·辕固传》:“上曰:‘食肉毋食马肝,未为不知味也;言学者毋言汤武受命,不为愚。’”

成语接龙

肝胆相照 → 照功行赏 → 赏同罚异异地相逢逢君之恶 → 恶衣蔬食 → 食马留肝肝肠寸断断蛟刺虎虎不食儿儿女心肠 → 肠肥脑满 → 满腹牢骚 → 骚翁墨客 → 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雁传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 → 口似悬河 → 河清人寿寿终正寝 → 寝皮食肉 → 肉飞眉舞 → 舞文弄墨墨守成规规旋矩折 → 折冲尊俎 → 俎樽折冲 → 冲锋陷鋭 → 鋭挫气索 → 索隐行怪怪声怪气 → 气充志骄 → 骄奢淫逸逸尘断鞅鞅鞅不乐 → 乐退安贫 → 贫无立锥锥处囊中中流一壶 → 壶浆箪食 → 食毛践土土龙沐猴猴头猴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义薄云 → 云期雨约 → 约定俗成 → 成群结党 → 党同伐异 → 异宝奇珍 → 珍馐美馔 → 馔玉炊珠 → 珠圆玉洁 → 洁清自矢 → 矢不虚发 → 发奸擿伏 → 伏首贴耳 → 耳闻目见 → 见微知著著作等身身遥心迩迩安远至至诚高节 → 节用裕民 → 民不堪命 → 命蹇时乖 → 乖嘴蜜舌舌桥不下 → 下笔如神 → 神领意造 → 造次行事 → 事宽则圆 → 圆凿方枘 → 枘凿方圆 → 圆木警枕枕戈尝胆

英文翻译

Do not eat horse l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