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无立锥 [ pín wú lì zhuī ]

基本释义

穷得连插下锥子那样小的地方都没有。

详细释义

【解释】:穷得连插下锥子那样小的地方都没有。

【出自】:东汉·班固《汉书·食货志》:“富者田连阡伯,贫者亡立锥之地。”

【示例】:媪夫姓殷,一子名富,善博,~。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薛慰娘》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媪夫姓殷一子名富;好博;贫无立锥。”

例 句

有人认为命由天定,无论你今生富甲天下,还是~都是上天安排的,这种思想是不对的。

近义词

一文不名,贫无置锥,家徒四壁,一贫如洗

反义词

金玉满堂,腰缠万贯,家财万贯

成语接龙

锥刀之末末如之何何所不有有棱有角角户分门门阶户席席门穷巷巷议街谈谈笑风生生老病死死气沉沉沉冤莫雪雪案萤灯灯蛾扑火火山汤海海涸石烂烂熳天真真知灼见见事风生生杀予夺夺胎换骨骨鲠之臣臣心如水水泄不漏漏尽更阑阑风伏雨雨淋日炙炙肤皲足足不窥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财之道道路以目目怔口呆呆如木鸡鸡虫得失失惊倒怪怪诞诡奇奇花异草草间求活活剥生吞吞舟之鱼鱼帛狐篝篝灯呵冻冻浦鱼惊惊弓之鸟鸟惊鱼溃溃兵游勇勇往直前前歌后舞舞弊营私私谐欢好好事之徒徒拥虚名名落孙山山呼海啸啸吒风云云罗天网网开三面面壁功深深厉浅揭揭竿而起起居无时时易世变变醨养瘠瘠人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不虚传传诵一时时乖运乖乖唇蜜舌舌桥不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不接刃刃迎缕解

英文翻译

not even enough land to stand an awl (idiom); absolutely de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