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厉浅揭 [ shēn lì qiǎn qì ]

基本释义

厉:连衣涉水;揭:撩起衣服。意思是涉浅水可以撩起衣服;涉深水撩起衣服也没有用,只得连衣服下水。比喻处理问题要因地制宜。

详细释义

【解释】:厉:连衣涉水;揭:撩起衣服。意思是涉浅水可以撩起衣服;涉深水撩起衣服也没有用,只得连衣服下水。比喻处理问题要因地制宜。

【出自】:《诗经·邶风·匏有苦叶》:“深则厉,浅则揭。”《后汉书·张衡传》:“深厉浅揭,随时为义,曾何贪于支离,而席其孤技邪?”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诗经·邶风·匏有苦叶》:“深则厉,浅则揭。”《后汉书·张衡传》:“深厉浅揭,随时为义,曾何贪于支离,而席其孤技邪?”

近义词

相机行事,因地制宜

成语接龙

揭地掀天天道好还还朴反古古为今用用管窥天天荒地老老成练达达权知变变态百出出人意料料峭春寒寒酸落魄魄荡魂飞飞米转刍刍荛之见见经识经经明行修修心养性性急口快快人快性性命关天天假因缘缘悭一面面墙而立立贤无方方骖并路路叟之忧忧心悄悄悄然无声声誉鹊起起早贪黑黑灯下火火热水深深切着白白首相知知我罪我我见犹怜怜我怜卿卿卿我我我负子戴戴笠故交交能易作作奸犯科科第出身身轻言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名成家家藏户有有眼无珠珠沉玉陨陨雹飞霜霜凋夏緑緑暗红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天倒日日长似岁岁时伏腊腊尽春回回山倒海海水桑田田父之获获陇望蜀蜀犬吠日日慎一日日中则昃昃食宵衣衣绣夜游游刃有余余子碌碌碌碌无为为富不仁仁至义尽尽心竭力力排众议议不反顾顾景惭形

英文翻译

act according to circumst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