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早贪黑 [ qǐ zǎo tān hēi ]

基本释义

起得早,睡得晚,形容人辛勤劳动。也说起早摸黑。

详细释义

【解释】: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劳动。

【出自】:周立波《暴风骤雨》第一部九:“‘头年给你干一整年活,冲风冒雨,起早贪黑的。’郭全海说,气急眼了。”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周立波《暴风骤雨》第一部九:“‘头年给你干一整年活,冲风冒雨,起早贪黑的。’郭全海说,气急眼了。”

例 句

为了革命工作,他~,不辞辛劳。

近义词

戴月披星,早出晚归,起早摸黑,夙兴夜寐

反义词

无所事事,无所用心">饱食终日

成语接龙

黑白混淆淆乱视听听天安命命世之才才疏志大大禹治水水穷山尽尽力而为为人师表表里相济济世救人人满为患患难与共共枝别干干净利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缓缓步当车车载船装装怯作勇勇冠三军军法从事事在人为为善最乐乐成人美美女簪花花明柳暗暗箭难防防不胜防防微杜衅衅发萧墙墙高基下下笔成章章句之徒徒费唇舌舌剑唇枪枪声刀影影形不离离本依末末路穷途途途是道道合志同同心一力力尽筋疲疲精竭力力可拔山山穷水絶絶圣弃知知难而退退思补过过隙白驹驹光过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道经邦邦家之光光彩溢目目窕心与与世推移移东换西西施捧心心寒胆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口声声声泪俱发发蒙振落落叶知秋秋波盈盈盈盈秋水水阔山高高山仰之之死靡他

英文翻译

early to rise and late to b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