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类拔萃 [ chū lèi bá cuì ]

基本释义

《孟子·公孙丑上》:“出于其类,拔乎其萃。” 指超出一般(多用于形容品德、才能)。出:超越。拔:超出。萃(cuì):草丛生的样子,比喻成群的人或物。

详细释义

【解释】:拔:超出;类:同类;萃:原为草丛生的样子,引伸为聚集。超出同类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出于其类,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来,未有盛于孔子也。”

【示例】:而在那海一样的人民当中,到处都有~的劳动英雄,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当中开出的鲜艳花朵。 ◎杨朔《迎春词》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用于人或事物

出 处

《孟子·公孙丑上》:“圣人之于民;亦类也;出于其类;拔乎其萃。”

例 句

1. 这件玉雕真是一件~的精品。

近义词

卓乎不群,庸中佼佼,超尘拔俗,数一数二,卓绝群伦,秀出班行,栋梁之材,鳌里夺尊,卓尔不群,超群绝伦,头角峥嵘,卓尔独行,不可多得,拔群出萃,鹤立鸡群,高人一等,鹤在鸡群,超群轶类,名列前茅,佼佼不群,天之骄子,天下无双,出人头地,不同凡响,卓荦超伦,百里挑一

反义词

江郎才尽,滥竽充数,碌碌无为,害群之马,碌碌无能,普普通通,泯然众矣

英文翻译

be out of the common run; out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