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帚自珍 [ bì zhǒu zì zhēn ]

基本释义

三国魏曹丕《典论·论文》引古代谚语:“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后用“敝帚自珍”比喻自己的东西即使不好也很爱惜。

详细释义

【解释】:敝:破的,坏的;珍:爱惜。把自己家里的破扫帚当成宝贝。比喻东西虽然不好,自己却很珍惜。

【出自】:汉·刘珍《东观汉纪·光武帝纪》:“一量放兵纵火,闻之可以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宋·陆游《秋思》:“遗簪见取终安用,敝帚虽微亦自珍。”

【示例】:但写出以后,却不很爱惜羽毛,有所谓“~”的意思。 ◎鲁迅《华盖集·并非闲话〈三〉》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比喻自己的东西不值钱舍不得扔掉

出 处

宋·陆游《秋思》:“遗簪见取终安用;敝帚虽微亦自珍。”

例 句

画家指着墙上一幅小画说:“这是我三十年前的处女作,笔法幼稚,实在没有什么艺术价值,但对于我却~,留着作个纪念”。

近义词

弊帚自珍,敝帚千金,千金敝帚,享之千金,爱惜羽毛,家有敝帚

反义词

视如敝屣,在所不惜,视如草芥

成语接龙

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沉玉陨陨雹飞霜霜露之思思深忧远远年近日日月如梭梭天摸地地上天官官法如炉炉火纯青青史留芳芳兰竟体体无完皮皮相之见见兔放鹰鹰犬之才才气过人人约黄昏昏昏噩噩噩噩浑浑浑然一体体贴入微微服私行行踪无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絶后后顾之忧忧国奉公公子王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议沸腾腾达飞黄黄冠草履履霜坚冰冰天雪地地覆天翻翻然改进进善惩奸奸掳烧杀杀身成仁仁心仁闻闻过则喜喜见于色色色俱全全无心肝肝胆欲碎碎骨粉尸尸横遍野野人献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脸春风风月无边边尘不惊惊魂动魄魄散魂飘飘零书剑剑胆琴心心心念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喊大叫叫苦连天天方夜谭谭天说地地瘠民贫贫困潦倒倒悬之危危言正色色胆包天天假良缘缘悭一面面从腹诽诽誉在俗俗下文字

相关谜语

1.一个人抱着一把扫帚(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 sentimental attachment; to value the broom as one's own (idiom); to attach value to sth because it is one's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