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身成仁 [ shā shēn chéng rén ]

基本释义

《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原意是说为了成全仁德,可以不顾自己的生命。现指牺牲生命,以维护正义事业。

详细释义

【解释】:成:成全;仁:仁爱,儒家道德的最高标准。指为正义而牺牲生命。后泛指为了维护正义事业而舍弃自己的生命。

【出自】:《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示例】:若得着死难者的热情的全部,便可以追他们的踪迹,~了。 ◎闻一多《文艺与爱国——纪念三月十八》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例 句

1. 被捕以后,面对敌人的屠刀,~是我唯一的选择。

近义词

光明正大,舍己为人,成仁取义,为国损躯,舍身求法,粉身碎骨,视死如归,大公无私成语,大公至正,舍身殉难,为国捐躯,公而无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舍生取义,铁面无私

反义词

苟且偷生,贪生怕死,损人利己,自私自利,求生害仁,降志辱身

成语接龙

仁至义尽尽态极妍妍姿艳质质疑问难难以置信信而好古古稀之年年经国纬纬武经文文武之道道大莫容容头过身身无分文文经武略略知一二二八女郎郎才女貌貌似强大大才榱槃槃木朽株株连蔓引引以为耻耻言人过过目不忘忘年之交交淡若水水火不辞辞赋注评评功摆好好逸恶劳劳思逸淫淫言媟语语短情长长才广度度外之人人微望轻轻裘缓带带砺山河河梁携手手到病除除害兴利利喙赡辞辞金蹈海海内无双双喜临门门衰祚薄薄寒中人人取我与与日俱增增砖添瓦瓦影之鱼鱼龙混杂杂七杂八八面受敌敌国通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所必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宗接代代马望北北道主人人满为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少少头缺尾尾大难掉掉舌鼓唇唇齿相须须发皆白白日做梦梦撒撩丁丁一卯二二姓之好好肉剜疮疮痍弥目目注心凝凝瞩不转

相关谜语

1.桃子破肚(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ie a martyr to a noble ca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