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生取义 [ shě shēng qǔ yì ]

基本释义

《孟子·告子上》:“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后用“舍生取义”表示为正义事业牺牲生命。

详细释义

【解释】:舍:舍弃;生:生命;取:求取;义:正义。舍弃生命以取得正义。指为正义而牺牲生命。

【出自】:《孟子·告子上》:“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示例】:~兮捐微躯,谁云女妇兮夫弗如? ◎明·李昌祺《剪灯余话·鸾鸾传》

【语法】:连动式;作主语、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晋书·梁王肜传》:“肜位为宰相……而临大节;无不可夺之志;当危事;不能舍生取义。”

例 句

多少革命烈士,前仆后继,~,用鲜血换来了新中国。

近义词

光明正大,以身报国,舍己为人,乐善好施,成仁取义,为国损躯,舍身求法,视死如归,大公无私成语,大公至正,释生取义,杀身成仁,从容就义,以身许国,为国捐躯,公而无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舍身取义,铁面无私,视死若归

反义词

苟且偷生,利令智昏,见利忘义,损人利己,自私自利,贪生怕死

成语接龙

义愤填胸胸中有数数一数二二满三平平淡无奇奇想天开开门延盗盗玉窃钩钩元提要要害之地地网天罗罗掘一空空谷白驹驹齿未落落花流水水光山色色仁行违违世异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革盛尸尸鸠之平平步登天天理良心心浮气粗粗茶淡饭饭蔬饮水水洩不通通权达变变心易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陵失步步步莲花花颜月貌貌合情离离弦走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剑唇枪枪烟砲雨雨约云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无不捷捷足先登登高履危危如朝露露往霜来来者可追追风摄景景入桑榆榆次之辱辱国殃民民不堪命命世之才才疏德薄薄命佳人人穷志短短褐穿结结驷列骑骑虎难下下笔成章章句之徒徒劳无益益寿延年年华垂暮暮景残光光阴似箭箭穿雁嘴嘴甜心苦苦海茫茫茫茫苦海海阔天空空前绝后后会有期

英文翻译

to give up life for righteousness (idiom, from Mencius); to choose honor over life; would rather sacrifice one's life than one's princip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