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身求法 [ shě shēn qiú fǎ ]

基本释义

舍身:舍弃身体;求法:寻求佛法。原指佛教徒不惜牺牲自己,远道求经。后比喻为了追求真理而不惜牺牲自己。

详细释义

【解释】:舍身:舍弃身体;求法:寻求佛法。原指佛教徒不惜牺牲自己,远道求经。后比喻为了追求真理而不惜牺牲自己。

【出自】:鲁迅《且介亭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了吗》:“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

出 处

鲁迅《且介亭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了吗》:“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

近义词

光明正大,舍己为人,成仁取义,大公无私成语,铁面无私,杀身成仁,公而忘私,为国捐躯,大公无私,舍生取义,大公至正铁面无私

反义词

损人利己

成语接龙

法不徇情情长纸短短兵接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生服业业业兢兢兢兢干干干巴利脆脆而不坚坚忍不拔拔来报往往古来今今非昔比比肩皆是是非口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言容功功成骨枯枯杨生华华不再扬扬眉眴目目下十行行若无事事预则立立功赎罪罪该万死死于非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门如宾宾客盈门门墙桃李李白桃红红叶题诗诗礼之家家常茶饭饭囊衣架架谎凿空空前絶后后台老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桥不下下笔有神神色不动动心骇目目不忍视视死若生生死苦海海沸河翻翻箱倒箧箧书潜递递兴递废废寝忘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开才路路不拾遗遗孽余烈烈日炎炎炎黄子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离乡贵贵阴贱璧璧合珠连连二赶三三灾八难难以为继继继存存存亡絶续续凫截鹤鹤唳猿声

英文翻译

to abandon one's body in the search for Buddha's truth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