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箱倒箧 [ fān xiāng dǎo qiè ]

基本释义

也说翻箱倒柜。形容彻底翻检或搜查。箧(qiè):小箱子。

详细释义

【解释】:翻:倒,反转;箧:小箱子。把箱子柜子都翻倒过来。形容彻底翻检。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回:“船上买办又仗着洋人势力,硬来翻箱倒箧的搜了一遍,此时还不知有失落东西没有。”

出 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回:“船上买办又仗着洋人势力,硬来翻箱倒箧的搜了一遍,此时还不知有失落东西没有。”

例 句

船上买办又仗着洋人势力,硬来~的搜了一遍,此时还不知有失落东西没有。

近义词

翻箱倒柜

成语接龙

箧书潜递递胜递负负薪之忧忧心如焚焚舟破釜釜鱼甑尘尘羹涂饭饭糗茹草草率收兵兵无常形形单影只只字不提提心吊胆胆大如斗斗量车载载酒问字字正腔圆圆孔方木木坏山颓颓垣败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孤孤行己见见溺不救救偏补弊弊车羸马马耳春风风前残烛烛照数计计穷势蹙蹙金结绣绣虎雕龙龙颜凤姿姿意妄为为蛇添足足不履影影影绰绰绰有余裕裕国足民民贼独夫夫唱妇随随车夏雨雨散云收收残缀轶轶闻遗事事与原违违利赴名名卿巨公公诸同好好天良夜夜深人静静言庸违违天害理理直气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颦学步步步莲花花红柳绿绿林大盗盗玉窃钩钩元提要要利盗名名满天下下笔千言言颠语倒倒持泰阿阿毗地狱狱货非宝宝刀不老老妪能解解衣抱火火烛银花花朝月夕夕寐宵兴兴师问罪罪恶昭彰彰明较着着手成春

英文翻译

to make a thorough search (idiom); to overturn trunks and box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