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欲狂 [ jīng xǐ yù kuáng ]

基本释义

既惊又喜,高兴得都要发疯了。形容喜出望外,过于兴奋的情壮。

详细释义

【解释】:既惊又喜,高兴得都要发疯了。形容喜出望外,过于兴奋的情壮。

【出自】:宋·洪迈《夷坚志·乙志卷九·胡氏子》:“胡惊喜欲狂,即与偕入室,夜分乃去。”

出 处

宋·洪迈《夷坚志·乙志卷九·胡氏子》:“胡惊喜欲狂,即与偕入室,夜分乃去。”

近义词

惊喜若狂

成语接龙

狂妄自大大廷广众众怨之的的一确二二龙戏珠珠沉玉陨陨身糜骨骨软觔麻麻木不仁仁者能仁仁同一视视死若归归真反朴朴讷诚笃笃近举远远年近岁岁寒松柏柏舟之节节中长节节衣缩食食指大动动荡不安安之若素素昧生平平风静浪浪酒闲茶茶余饭饱饱飨老拳拳拳服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俗之见见笑大方方员可施施而不费费力劳心心荡神迷迷头认影影影绰绰绰约多姿姿意妄为为非作恶恶贯满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将就木木人石心心浮气粗粗衣淡饭饭囊酒瓮瓮天之见见鞍思马马迹蛛丝丝来线去去末归本本性难移移山拔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下修文文章憎命命在朝夕夕寐宵兴兴讹造讪讪牙闲嗑嗑牙料嘴嘴清舌白白手成家家贫如洗洗心回面面面相覩覩始知终终始如一一片散沙沙里淘金金翅擘海海屋筹添添枝加叶

英文翻译

be in an ecstasy of de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