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灾八难 [ sān zāi bā nàn ]

基本释义

佛教指水灾、火灾、风灾为大三灾;刀兵、饥馑、疫疠为小三灾。八难指影响见佛求道的八种障碍,如作恶多端、安逸享受、盲哑残疾、自恃聪明才智等。后泛指各种灾难、疾病。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小孩生来多病。也形容经常遭遇不幸。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二回:“我想你林妹妹那孩子,素日是个有心的,况且他也三灾八难的,既说了给他作生日,这会子又给人去装裹,岂不忌讳。”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二回:“我想你林妹妹那孩子,素日是个有心的,况且他也三灾八难的,既说了给他作生日,这会子又给人去装裹,岂不忌讳。”

近义词

多灾多难,三灾六难

成语接龙

难得糊涂涂歌里抃抃风舞润润屋润身身名俱灭灭门绝户户枢不蠹蠹众木折折而族之之死靡二二八女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富不仁仁人志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铛玉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日而待待时而动动如脱兔兔死狗烹烹狗藏弓弓折刀尽尽其在我我黼子佩佩韦佩弦弦外有音音容笑貌貌合形离离乡背土土鸡瓦狗狗仗官势势若脱兔兔角龟毛毛举缕析析肝沥悃悃愊无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角乌白白首相庄庄生梦蝶蝶怨蛩凄凄风冷雨雨淋日炙炙手可热热闹非凡凡才浅识识微见远远至迩安安身之地地久天长长斋礼佛佛口蛇心心惊肉跳跳梁小丑丑态百出出世超凡凡桃俗李李广不侯侯门似海海外奇谈谈今论古古调单弹弹铗无鱼鱼游沸鼎鼎镬如饴饴含抱孙孙康映雪雪天萤席席门蓬巷巷尾街头头破血流流水落花花遮柳掩掩口而笑

英文翻译

numerous adversities and calamities; suffer from one ailment after an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