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日而待 [ jì rì ér dài ]

基本释义

计:计算;待:等待。可以数着日子等待。形容为时不远。

详细释义

【解释】:计:计算;待:等待。可以数着日子等待。形容为时不远。

【出自】:三国·蜀·诸葛亮《出师表》:“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示例】:高考的日子已经可以~了,大家要认真复习。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状语;形容为时不远

出 处

三国·蜀·诸葛亮《出师表》:“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近义词

指日可待,计日以待,计日程功

成语接龙

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喻失义义正辞约约定俗成成名成家家翻宅乱乱作胡为为善最乐乐此不疲疲于供命命世之才才华超众众口一词词清讼简简丝数米米已成炊炊沙作饭饭囊衣架架肩击毂毂击肩摩摩肩接踵踵武前贤贤母良妻妻离子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尘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析秋毫毫厘不爽爽然自失失道寡助助纣为虐虐老兽心心焦如焚焚骨扬灰灰心丧意意在笔前前仰后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先士众众星拱月月落星沉沉谋研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动山摧摧坚获丑丑态百出出言有章章台杨柳柳陌花丛丛雀渊鱼鱼水相投投机取巧巧不可阶阶前万里里应外合合浦珠还还年却老老生常谈谈今论古古是今非非分之念念念有词词约指明明德惟馨馨香祷祝祝发空门门不夜关关山阻隔隔壁听话话不投机

英文翻译

be just round the 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