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喻失义 [ yǐn yù shī yì ]

基本释义

引喻:引用类似的例证来说明事理。义:公正合宜的道理。指说话不恰当,不合道理。

详细释义

【解释】:引喻:引用类似的例证来说明事理。义:公正合宜的道理。指说话不恰当,不合道理。

【出自】:三国蜀·诸葛亮《前出师表》:“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出 处

三国蜀·诸葛亮《前出师表》:“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成语接龙

义不容辞辞严谊正正经八百百二山川川泽纳污污七八糟糟糠之妻妻梅子鹤鹤鸣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得失失魂荡魄魄散魂飞飞眼传情情投谊合合盘托出出自意外外巧内嫉嫉闲妒能能伸能屈屈打成招招风揽火火上浇油油煎火燎燎若观火火妻灰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窗萤几几不欲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能扛鼎鼎鼎有名名不虚传传为佳话话里有话话不虚传传为笑谈谈天论地地狱变相相差无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去本趋末末学肤受受制于人人才济济济寒赈贫贫无置锥锥刀之末末节细行行有余力力敌千钧钧天广乐乐善好义义重恩深深信不疑疑神疑鬼鬼烂神焦焦心热中中流底柱柱小倾大大雪封山山公倒载载一抱素素不相能能言巧辩辩口利辞辞不达义义正词严严陈以待待价而沽

英文翻译

quote phrases to confound the eternal principles of rectitu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