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申触类 [ yǐn shēn chù lèi ]

基本释义

指从某一事物的原则,延展推广到同类的事物。同“引伸触类”。

详细释义

【解释】:指从某一事物的原则,延展推广到同类的事物。同“引伸触类”。

【出自】:清·龚自珍《上大学士书》:“故事何足拘泥?但天下事有牵一发而全身为之动者,不得不引申触类及之也。”

出 处

清·龚自珍《上大学士书》:“故事何足拘泥?但天下事有牵一发而全身为之动者,不得不引申触类及之也。”

近义词

引伸触类

成语接龙

类聚群分分房减口口耳并重重足屏气气充志骄骄佚奢淫淫朋密友友风子雨雨顺风调调风弄月月夕花晨晨钟暮鼓鼓盆之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头互耳耳目众多多闻阙疑疑神见鬼鬼烂神焦焦金烁石石火光阴阴差阳错错彩镂金金汤之固固壁清野野心勃勃勃然奋励励志竭精精卫填海海枯石烂烂醉如泥泥古非今今是昔非非亲非故故态复作作茧自缚缚舌交唇唇齿相须须发皆白白手兴家家败人亡亡魂丧胆胆大心雄雄唱雌和和蔼可亲亲冒矢石石泐海枯枯脑焦心心如死灰灰烟瘴气气骄志满满坑满谷谷马砺兵兵无常势势成骑虎虎体鹓班班功行赏赏功罚罪罪恶昭彰彰明昭着着手生春春回大地地网天罗罗织罪名名噪一时时望所归归全反真真龙活现现世现报报冰公事事无常师师心自用用智铺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扰俗乱乱臣贼子子夏悬鹑

英文翻译

C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