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伸触类 [ yǐn shēn chù lèi ]

基本释义

指从某一事物的原则,延展推广到同类的事物。亦作“引申触类”。

详细释义

【解释】:指从某一事物的原则,延展推广到同类的事物。亦作“引申触类”。

【出自】:语出《易·系辞上》:“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

【示例】:精研三十年,~,始得贯通其旨。 ◎清·江藩《汉学师承记·惠周惕》

出 处

语出《易·系辞上》:“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

近义词

引申触类

成语接龙

类聚群分分钗断带带水拖泥泥塑木雕雕章琢句句栉字比比量齐观观风察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古斟今今夕何夕夕惕若厉厉兵粟马马到功成成人之美美中不足足不出户户枢不朽朽骨重肉肉袒面缚缚舌交唇唇揭齿寒寒心消志志高气扬扬名显亲亲冒矢石石泐海枯枯体灰心心摹手追追根查源源清流清清风两袖袖里玄机机不旋踵踵武前贤贤妻良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康映雪雪窖冰天天高气清清源正本本同末离离世遁上上方宝剑剑气箫心心粗胆大大工告成成日成夜夜雨对床床上施床床上安床床下牛斗斗艳争妍妍蚩好恶恶积祸盈盈盈秋水水石清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远心近近交远攻攻其无备备而不用用其所长长亭短亭亭亭玉立立盹行眠眠云卧石石烂海枯枯苗望雨雨泣云愁愁眉蹙额额首称庆庆吊不行行己有耻耻居人下下塞上聋

英文翻译

Tenta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