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分难解 [ nán fēn nán jiě ]

基本释义

1.双方相持不下(多指竞争或争吵、打斗),难以分出胜负。

2.形容双方关系异常亲密,难于分离。‖也说难解难分。

详细释义

【解释】:指双方争吵、斗争、比赛等相持不下,难以分开。有时也形容双方关系十分亲密,分不开。

【出自】: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六十九回:“一员将使五股托天叉;一员将使八楞熟铜锤;一员将使五爪烂银抓;三将大战,杀得难解难分。”

【示例】:这盘棋,两人杀得~,不分高下。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比喻双方感情很好

出 处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六十九回:“一员将使五股托天叉;一员将使八楞熟铜锤;一员将使五爪烂银抓;三将大战,杀得难解难分。”

近义词

难分难舍,熔于一炉,难解难分,水乳交融

反义词

天各一方

成语接龙

解发佯狂狂瞽之言言文行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拳白手手脚无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不穷穷愁潦倒倒三颠四四方之志志满气骄骄生惯养养老送终终天之恨恨相见晚晚生后学学书学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箸玉杯杯觥交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手累足足趼舌敝敝帚千金金浆玉醴醴酒不设设身处地地丑力敌敌众我寡寡廉鲜耻耻居王后后悔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喙赡辞辞严谊正正色直绳绳愆纠违违世异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马虎虎虎变龙蒸蒸蒸日上上善若水水楔不通通达谙练练达老成成人之美美言不信信言不美美不胜收收锣罢鼓鼓乐喧天天朗气清清水衙门门生故旧旧雨今雨雨栋风帘帘视壁听听而不闻闻融敦厚厚德载福福星高照照萤映雪雪虐风饕饕口馋舌舌桥不下下气怡色色授魂与

英文翻译

be well-nigh insepatable; t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