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于一炉 [ róng yú yī lú ]

基本释义

熔化在同一个炉内。比喻多种事物相互间结合紧密,浑然一体,难分难解。

详细释义

【解释】:熔化在同一个炉内。比喻多种事物相互间结合紧密,浑然一体,难分难解。

【出自】:卞之琳《冯文炳选集·序》:“废名在解放前,特别在抗战前,似曾以他独特的方式,把儒释道熔于一炉。”

出 处

卞之琳《冯文炳选集·序》:“废名在解放前;特别在抗战前;似曾以他独特的方式;把儒释道熔于一炉。”

例 句

他在解放前,特别在抗战前,似曾以他独特的方式,把儒释道~。

近义词

融为一炉,融为一体,浑然一体,难分难解

反义词

格格不入

成语接龙

炉火纯青 → 青黄未接 → 接踵比肩 → 肩摩踵接 → 接踵而至 → 至死不二 → 二分明月 → 月落参横 → 横恩滥赏 → 赏高罚下 → 下落不明 → 明辨是非 → 非愚则诬 → 诬良为盗 → 盗亦有道 → 道傍之筑 → 筑室道谋 → 谋夫孔多 → 多方百计 → 计行言听 → 听天安命 → 命在旦夕 → 夕惕朝干 → 干霄蔽日 → 日出不穷 → 穷年累岁 → 岁聿云暮 → 暮去朝来 → 来情去意 → 意往神驰 → 驰风骋雨 → 雨零星散 → 散伤丑害 → 害羣之马 → 马耳东风 → 风不鸣条 → 条三窝四 → 四海一家 → 家骥人璧 → 璧合珠连 → 连枝分叶 → 叶散冰离 → 离鸾别鹤 → 鹤唳猿声 → 声势浩大 → 大含细入 → 入乡问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 → 弊车羸马 → 马革盛尸 → 尸山血海 → 海立云垂 → 垂耳下首 → 首尾相应 → 应有尽有 → 有才无命 → 命里注定 → 定于一尊 → 尊姓大名 → 名同实异 → 异口同声 → 声势烜赫 → 赫赫扬扬 → 扬名四海 → 海桑陵谷 → 谷父蚕母 → 母以子贵 → 贵不召骄 → 骄侈淫虐 → 虐老兽心 → 心灵性巧 → 巧立名色 → 色如死灰 → 灰飞烟灭 → 灭顶之灾 → 灾难深重 → 重足屏息 → 息交绝游

英文翻译

all blend into one harmonious wh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