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而治 [ wú wéi ér zhì ]

基本释义

无为:顺其自然,不必有所作为,是古代道家的一种处世态度和政治思想;治:治理。顺应自然,不求有所作为而使国家得到治理。原指舜当政的时候,沿袭尧的主张,不做丝毫改变。后泛指以德化民。

详细释义

【解释】:无为:无所作为;治:治理。自己无所作为而使天下得到治理。原指舜当政的时候,沿袭尧的主张,不做丝毫改变。后泛指以德化民。

【出自】:《论语·卫灵公》:“无为而治者,其舜也与?”

出 处

《论语·卫灵公》:“无为而治者,其舜也与?”

近义词

无为自化

成语接龙

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辉灿烂烂如指掌掌上观文文不加点点金作铁铁打铜铸铸山煮海海沸江翻翻唇弄舌舌桥不下下情上达达官要人人定胜天天震地骇骇目振心心织笔耕耕当问奴奴颜婢膝膝痒搔背背恩忘义义形于色色厉胆薄薄技在身身先士众众口如一一口三舌舌尖口快快心遂意意料之外外方内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踵比肩肩摩毂接接袂成帷帷灯箧剑剑态箫心心急如焚焚巢荡穴穴室枢户户限为穿穿壁引光光明磊落落地生根根盘蒂结结舌杜口口呆目瞪瞪目哆口口诵心惟惟精惟一一曲阳关关门闭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不逢时时和年丰丰姿绰约约法三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灾乐祸祸乱滔天天行时气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静体闲闲花野草草木萧疏疏财仗义义薄云天天地不容容头过身身单力薄薄情无义义浆仁粟

英文翻译

govern by doing nothing that goes against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