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伤大雅 [ wú shāng dà yǎ ]

基本释义

对主要方面没有妨害。

详细释义

【解释】:大雅:《诗经》的组成部分之一,这里指雅正、文雅大方。指虽有影响但对主要方面没有妨害。

【出自】:秦牧《“果王”的美号》:“就是甜味,也各具特色,有些是蜜糖般甜,有些是在甜中略带一点轻微的,“无伤大雅”和酸味。”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像这种当个顽意儿;不必问他真的假的;倒也无伤大雅。”

例 句

1. 尽管这台晚会还有些不尽人意之处,但也~。

近义词

不足挂齿,无足挂齿,无关宏旨,无伤大体,无关大局

反义词

损伤根本,元气大伤

成语接龙

雅人韵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冠草履履信思顺顺水人情情深一往往古来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山排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死不易易子而食食不暇饱饱经风霜霜行草宿宿水飡风风吹雨打打抱不平平心定气气急败丧丧明之痛痛悔前非非池中物物是人非非分之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有可为为虺弗摧摧折豪强强嘴拗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游龙龙神马壮壮志凌云云情雨意意出望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荒八极极恶不赦赦过宥罪罪有应得得意之色色授魂与与世偃仰仰屋窃叹叹为观止止戈为武武昌剩竹竹马之交交相辉映映雪囊萤萤灯雪屋屋乌之爱爱才若渴渴者易饮饮鸩解渴渴而穿井井然有条条分缕析析辩诡辞辞金蹈海海晏河清清风明月月落星沉沉思熟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过天青青枝绿叶叶公好龙龙蟠虎伏伏低做小小国寡民

英文翻译

harmless; (of a defect etc) to be of no great matter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