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死要活 [ yào sǐ yào huó ]

基本释义

形容闹得很凶。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闹得很凶。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二十七卷:“那婆娘索性抓破脸皮,反要死要活,分毫不让。”

【示例】:虔婆也慌了,叫了老乌龟上来,再三劝解,总是不肯依,闹的~。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二十七卷:“那婆娘索性抓破脸皮,反要死要活,分毫不让。”

成语接龙

活剥生吞吞吞吐吐吐气扬眉眉语目笑笑处藏刀刀耕火种种玉蓝田田翁野老老马恋栈栈山航海海市蜃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俗人情情随事迁迁兰变鲍鲍子知我我武惟扬扬己露才才貌双绝绝路逢生生不遇时时诎举赢赢奸卖俏俏成俏败败鼓之皮皮相之见见笑大方方滋未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狱变相相辅而行行侠好义义浆仁粟粟红贯朽朽棘不雕雕栏玉砌砌词捏控控名责实实与有力力能扛鼎鼎新革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过遂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疏贵贱贱目贵耳耳鬓厮磨磨盘两圆圆孔方木木讷寡言言为心声声价百倍倍道兼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盈恶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人之美美男破老老谋深算算尽锱铢铢两悉称称家有无无言可对对床风雨雨丝风片片语只辞辞赋风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褐不完完名全节节中长节节哀顺变

英文翻译

desperat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