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名责实 [ kòng míng zé shí ]

基本释义

控:引;责:求。使名声与实际相符。

详细释义

【解释】:控:引;责:求。使名声与实际相符。

【出自】:《史记·太史公自序》:“名家苛察缴绕,使人不得反其意,专决于名而失人情,故曰‘使人俭而善失真。’若夫控名责实,参伍不失,此不可不察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太史公自序》:“若夫控名责实,参伍不失,此不可不察也。”

近义词

按名责实

成语接龙

实逼处此此唱彼和和盘托出出以公心心若死灰灰心槁形形势逼人人生朝露露影藏形形具神生生死长夜夜以继日日许时间间不容发发奸摘覆覆车之戒戒奢宁俭俭存奢失失时落势势如水火火上浇油油光可鉴鉴毛辨色色若死灰灰头土脸脸红耳热热肠古道道头会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定不移移山拔海海内无双双柑斗酒酒色之徒徒拥虚名名垂青史史无前例例直禁简简墨尊俎俎樽折冲冲锋陷坚坚如磐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日而俟俟河之清清风朗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厚少文文章宗工工力悉敌敌国外患患至呼天天摇地动动不失时时过境迁迁善改过过时黄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机遘会会少离多多情善感感慨万端端人正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绵袄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兆丰年年轻力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颦学步

英文翻译

expect the reality to correspond to the 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