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统天下 [ yī tǒng tiān xià ]

基本释义

天下:指全国。原指统一的国家,现多指某一地区或某一机构不贯彻上级意图而形成的独立王国。也泛指为少数人所霸占的某一领域。

详细释义

【解释】:天下:指全国。原指统一的国家,现多指某一地区或某一机构不贯彻上级意图而形成的独立王国。也泛指为少数人所霸占的某一领域。

【出自】:《公羊传·成公十五年》:“王者欲一乎天下。”又,《隐公元年》:“何言乎王正月,大一统也。”

【示例】:汉朝自高祖斩白蛇而起义,~。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回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汉朝自高祖斩白蛇而起义;一统天下。”

例 句

福北成了李鹏万的~,空气反而更紧张起来。

近义词

独立王国,一齐天下,金瓯无缺

反义词

政出多门,四分五裂,豆剖瓜分,半壁江山,残山剩水,铜驼荆棘,自立门户,一盘散沙

成语接龙

下里巴人人命危浅浅见寡闻闻宠若惊惊心悲魄魄荡魂飞飞米转刍刍荛之言言必有中中风狂走走花溜冰冰肌玉骨骨瘦形销销魂荡魄魄散魂消消愁解闷闷海愁山山鸣谷应应对如响响答影随随声附和和气生财财竭力尽尽欢而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革裹尸尸位素餐餐风露宿宿雨餐风风清弊绝绝裙而去去甚去泰泰山压顶顶天踵地地棘天荆荆天棘地地上天官官偪民反反治其身身无长物物极必反反听内视视若无睹睹着知微微不足道道长论短短刀直入入情入理理正词直直上青云云雾迷蒙蒙头转向向上一路路无拾遗遗风余习习而不察察见渊鱼鱼生空釜釜鱼幕燕燕语莺啼啼天哭地地丑德齐齐眉举案案牍劳形形单影双双桂联芳芳兰竟体体无完皮皮里抽肉肉跳神惊惊天动地地广人希希旨承颜颜骨柳筋筋疲力敝敝帚自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

英文翻译

rule all the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