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海愁山 [ mèn hǎi chóu shān ]

基本释义

忧愁如山,苦闷似海。形容愁闷象山一样大,象海一样深,无法排遣。

详细释义

【解释】:忧愁如山,苦闷似海。形容愁闷象山一样大,象海一样深,无法排遣。

【出自】:元·施惠《幽闺记·三十二缨闺拜月》:“听说罢姓名家乡,这情苦意切,闷海愁山将我心上撇,不由人不泪珠流血。”

出 处

元·施惠《幽闺记·三十二缨闺拜月》:“听说罢姓名家乡,这情苦意切,闷海愁山将我心上撇,不由人不泪珠流血。”

成语接龙

山高水长长安少年年经国纬纬地经天天昏地暗暗箭明枪枪烟砲雨雨凑云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分明月月缺难圆圆孔方木木人石心心痒难抓抓乖卖俏俏成俏败败俗伤化化腐成奇奇光异彩彩笔生花花辰月夕夕寐宵兴兴微继绝绝裾而去去泰去甚甚嚣尘上上溢下漏漏洞百出出奇制胜胜残去杀杀人如麻麻木不仁仁人志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偪处此此问彼难难以预料料峭春寒寒心酸鼻鼻端生火火海刀山山遥水远远至迩安安若泰山山崩海啸啸傲风月月下花前前车之鉴鉴貌辨色色胆迷天天旋地转转危为安安闲自在在天之灵灵蛇之珠珠歌翠舞舞爪张牙牙牙学语语四言三三人为众众口一辞辞不获命命世之才才高行洁洁清自矢矢无虚发发号施令令人喷饭饭蔬饮水水漫金山山穷水絶絶伦超羣羣龙无首首施两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

英文翻译

Melancholy sea and moun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