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壁江山 [ bàn bì jiāng shān ]

基本释义

国土的一半。多用以形容敌人大举入侵后被分割的国土的某一部分(侵占的部分或保存的部分)。

详细释义

【解释】:半壁:半边;江山:比喻国家疆土。指在敌人入侵后残存或丧失的部分国土。

【出自】:清·蒋士诠《冬青树·提纲》:“半壁江山,比五季朝廷尤小。”

【示例】:军声壮,阵法多,~全仗我。 ◎清·吴梅《风洞山·阅兵》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指保存丧失的部分国土

出 处

清·蒋士铨《冬青树》:“半壁江山;比五季朝廷尤小。”

例 句

1. 南宋小朝廷建都杭州,守着~,不思收复沧陷于金兵的北方大片国土。

近义词

山河破碎,豆剖瓜分,半壁河山,残山剩水,荆棘铜驼

反义词

一统天下,一统河山,金瓯无缺

成语接龙

山河表里里出外进进退出处处之夷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烦宅乱乱臣贼子子虚乌有有才无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凡入胜胜友如云云净天空空拳白手手急眼快快刀斩麻麻木不仁仁言利博博闻强记记问之学学浅才疏疏水箪瓢瓢泼大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材材能兼备备尝艰苦苦大仇深深入显出出奇不穷穷则思变变化无常常年累月月明千里里谈巷议议论风生生杀予夺夺眶而出出乖露丑丑态百出出处语默默换潜移移商换羽羽翼已成成双作对对头冤家家无儋石石火风灯灯尽油干干霄蔽日日迈月征征敛无度度己失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腹便便便宜行事事宽即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连不断断袖余桃桃李争妍妍姿艳质质伛影曲曲意承迎迎奸卖俏俏成俏败败鳞残甲甲第连云云英未嫁嫁祸于人

相关谜语

1.汕(打一成语)

2.江山(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alf of the country (esp. when half the country has fallen into enemy hands); vast swathe of terri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