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乖露丑 [ chū guāi lòu chǒu ]

基本释义

乖:荒谬的;丑:可耻的。指在人前出丑。

详细释义

【解释】:乖:荒谬的;丑:可耻的。指在人前出丑。

【出自】:金·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卷下:“已恁地出乖弄丑,泼水再难收。”

【示例】:象我娄家表叔结交了多少人,一个个~,若听见这样话,岂不羞死!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贬义,指出丑

出 处

元·无名氏《鸳鸯被》:“小姐;若真个打起官司来;出乖露丑;一发不好。”

例 句

如果你们真打起官司来,~的不仅是他们,自己这一方也不好看。

近义词

丑态百出,出乖弄丑,丢人现眼

反义词

威风凛凛,出神入化,绰约多姿,大显身手,名扬四海

成语接龙

丑类恶物物至则反反面无情情投契合合浦珠还还元返本本性难移移有足无无时无刻刻骨崩心心凝形释释知遗形形孤影只只身孤影影只形孤孤雏腐鼠鼠啮虫穿穿云裂石石赤不夺夺门而出出言有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落江湖湖光山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二二心三意意往神驰驰魂宕魄魄散魂飘飘风过耳耳闻目睹睹着知微微言大谊谊不容辞辞赋风骨骨鲠之臣臣门如市市民文学学识渊博博物多闻闻风而起起早挂晚晚节不终终而复始始末原由由近及远远怀近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仙传道道听耳食食方于前前瞻后顾顾影弄姿姿意妄为为人作嫁嫁犬逐犬犬吠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才兼备备尝艰苦苦口婆心心上心下下车作威威风扫地地网天罗罗之一目目空一世世风日下下马看花花天锦地地老天荒荒诞无稽

英文翻译

make an exhibition of one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