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杵之交 [ jiù chǔ zhī jiāo ]

基本释义

臼:石制的舂米器具。杵:舂米的木棒。臼与杵不相离。比喻非常要好的朋友。

详细释义

【解释】:臼:石制的舂米器具。杵:舂米的木棒。臼与杵不相离。比喻非常要好的朋友。

【出自】:《东观汉记·吴祐传》:“公沙穆秋游太学,无资粮,乃变服客佣,为祐凭舂。祐与语,大惊。遂共定交于杵臼之间。”

【示例】:文登周生,与成生少共笔砚遂定为~。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成仙》

出 处

《东观汉记·吴祐传》:“公沙穆秋游太学,无资粮,乃变服客佣,为祐凭舂。祐与语,大惊。遂共定交于杵臼之间。”

例 句

文登周生,与成生少共笔砚遂定为~。

成语接龙

交臂失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意转心回回山倒海海纳百川川泽纳污污手垢面面红面绿绿女红男男婚女嫁嫁犬逐犬犬吠之盗盗钟掩耳耳闻目染染翰成章章台杨柳柳陌花巷巷尾街头头痛额热热闹非凡凡胎浊体体贴入微微乎其微微言大谊谊不容辞辞不获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死断亡亡国之社社威擅势势不可遏遏云绕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起雪飞飞米转刍刍荛之见见鞍思马马齿徒长长歌当哭哭笑不得得失在人人去楼空空口无凭凭虚公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子徇君君圣臣贤贤妻良母母以子贵贵壮贱老老医少卜卜夜卜昼昼日昼夜夜长梦短短刀直入入骨相思思潮起伏伏而咶天天夺之年年复一年年头月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快人心心如止水水底捞月月落星沈沈思熟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重水复

英文翻译

A good 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