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婚女嫁 [ nán hūn nǚ jià ]

基本释义

指儿女成家。

详细释义

【解释】:指儿女成家。

【出自】:语出《后汉书·逸民传·向长》:“建武中,男女聚嫁既毕,[长]敕断家事勿相关,当如我死也。”唐·刘禹锡《哭吕衡州时予方谪居》诗:“空怀济世安人略,不见男婚女嫁时。”

【示例】:~,大事都完了。 ◎冰心《南归》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指儿女成家

出 处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逸民传·向长》:“建武中,男女聚嫁既毕,敕断家事勿相关,当如我死也。”

近义词

男婚女聘,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成语接龙

嫁狗逐狗狗仗人势势不可当当门抵户户限为穿穿红着绿绿叶成阴阴错阳差差强人意意义深长长傲饰非非驴非马马牛其风风骨峭峻峻宇彫墙墙高基下下回分解解弦更张张慌失措措手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用厚生生死存亡亡国之声声气相投投井下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美之语语重情深深见远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起云飞飞蓬乘风风潇雨晦晦迹韬光光前启后后悔无及及第成名名不虚得得意之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臂相失失魂丧魄魄散魂飞飞鸟依人人神共愤愤世疾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不求甘甘之如饴饴含抱孙孙康映雪雪天萤席席门穷巷巷尾街头头昏脑眩眩碧成朱朱颜绿发发怒穿冠冠绝一时时不我待待字闺中中冓之言言归和好好善乐施施施而行行踪无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期雨信信口开合

英文翻译

to celebrate a w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