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不可当 [ shì bù kě dāng ]

基本释义

来势迅猛,不可抵挡。也说势不可挡。

详细释义

【解释】:当:抵挡。形容来势十分迅猛,不能抵挡。

【出自】:《晋书·郗鉴传》:“群逆纵逸,其势不可当,可以算屈,难以力竞。”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十九回:“山上数处精兵杀下,势不可当,前军大败。”

【示例】:擒兵捉将,~。 ◎清·吴璿《飞龙全传》第十一回

出 处

《晋书·郗鉴传》:“群逆纵逸,其势不可当,可以算屈,难以力竞。”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十九回:“山上数处精兵杀下,势不可当,前军大败。”

近义词

锐不可当,势如破竹,所向披靡,长驱直入,所向无敌,当者披靡,势不可挡

反义词

强弩之末,大势已去,日薄西山,望风而逃

成语接龙

当断不断断雨残云云翻雨覆覆巢破卵卵石不敌敌众我寡寡情薄意意合情投投鞭断流流水落花花花绿绿绿林好汉汉官威仪仪静体闲闲言泼语语不惊人人穷志短短吃少穿穿红着绿绿树成荫荫子封妻妻梅子鹤鹤鸣之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芒苦海海不扬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天说地地主之仪仪表不凡凡夫肉眼眼高手生生张熟魏魏紫姚黄黄龙痛饮饮水辨源源清流清清廉正直直朴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成名遂遂心快意意味深长长街短巷巷议街谈谈吐风生生龙活虎虎啸风驰驰名中外外宽内深深文傅会会少离多多事之秋秋风落叶叶落归根根盘蔕结结舌杜口口服心服服牛乘马马上功成成算在心心神不宁宁缺勿滥滥竽充数数黄道白白首为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民除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融敦厚厚生利用用舍行藏藏头亢脑脑满肠肥

英文翻译

be irresist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