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弩之末 [ qiáng nǔ zhī mò ]

基本释义

《汉书·韩安国传》:“强弩之末,力不能入鲁缟(gǎo)。” 意思是说,即使强弩射出的箭,到最后力量也会减弱,连鲁地产的薄绸子也穿不透。比喻势力已经衰弱,起不了任何作用了。

详细释义

【解释】:强弩所发的矢,飞行已达末程。比喻强大的力量已经衰弱,起不了什么作用。

【出自】:《史记·韩安国列传》:“强弩之极,矢不能穿鲁缟。”《汉书·韩安国传》:“且臣闻之,冲风之衰,不能起毛羽;强弩之末,力不能入鲁缟。”

【示例】:至于军阀,那是~了。 ◎欧阳山《三家巷》二四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汉·司马迁《史记·韩安国列传》:“强弩之末;矢不能穿鲁缟。”

例 句

1. 敌人已经到了~的地步,不堪一击了。

近义词

大势已去,强弩末矢,师老兵疲,罢夫羸老

反义词

变化多端,势不可当,势不可挡,所向披靡,势如破竹

成语接龙

末如之何何乐不为为虎添翼翼翼飞鸾鸾飞凤翥翥凤翔鸾鸾回凤舞舞凤飞龙龙神马壮壮气凌云云屯雨集集思广益益谦亏盈盈千累万万世流芳芳年华月月朗星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文瑰句句栉字比比权量力力尽筋疲疲于奔命命若悬丝丝恩发怨怨家债主主敬存诚诚心实意意得志满满坐风生生死关头头上著头头足异处处堂燕雀雀小脏全全神贯注注玄尚白白首同归归奇顾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前绝后后患无穷穷日之力力能扛鼎鼎食钟鸣鸣锣喝道道同契合合胆同心心往神驰驰魂宕魄魄散魂飘飘萍断梗梗迹蓬飘飘风过耳耳提面训训练有素素未谋面面壁功深深根蟠结结发夫妻妻儿老少少头缺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甲利刃刃迎缕解解疑释惑惑世盗名名存实亡亡命之徒徒拥虚名名公钜人人多势众众多非一一手遮天天罗地网网开一面

英文翻译

lit. an arrow at the end of its flight (idiom); fig. spent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