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锣喝道 [ míng luó hè dào ]

基本释义

封建时代官吏出门时,前面开路的人敲锣喝令行人让路。比喻为某种事物的出现,制造声势,开辟道路。

详细释义

【解释】:封建时代官吏出门时,前面开路的人敲锣喝令行人让路。比喻为某种事物的出现,制造声势,开辟道路。

【出自】:清·吴趼人《糊涂世界》卷六:“时而作一得意想,便仿佛坐在四人大轿里,鸣锣开道的去接印一般。”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吴趼人《糊涂世界》卷六:“时而作一得意想,便仿佛坐在四人大轿里,鸣锣开道的去接印一般。”

近义词

摇旗呐喊,鸣锣开道

反义词

无声无息,悄无声息

成语接龙

道长论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名思义义断恩绝绝无仅有有案可稽稽古振今今夕何夕夕惕若厉厉精为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天化日日月合壁壁间蛇影影影绰绰绰然有余余妙绕梁梁孟相敬敬小慎微微服私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死不变变风易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不下咽咽苦吐甘甘心首疾疾恶如风风尘碌碌碌碌无能能征惯战战火纷飞飞鹰奔犬犬牙相错错落不齐齐心协力力能扛鼎鼎铛玉石石赤不夺夺眶而出出乖弄丑丑声远播播土扬尘尘羹涂饭饭蔬饮水水中捉月月朗星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肠伤气气象万千千岁一时时移世易易子而教教导有方方凿圆枘枘圆凿方方头不劣劣迹昭着着手成春春去秋来来处不易易地而处处之夷然然荻读书书不尽言言颠语倒倒绷孩儿儿女子语语四言三三更半夜夜不闭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

英文翻译

clear the way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