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旗呐喊 [ yáo qí nà hǎn ]

基本释义

1.古代打仗的时候,后面的人摇着旗子呐喊,给前面作战的人助威。

2.比喻替别人助长声势。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古代作战时摇着旗子,大声喊杀助威。现比喻给别人助长声势。

【出自】:元·乔孟符《两世姻缘》第三折:“你这般摇旗呐喊,簸土扬沙。”

【示例】:球场上球迷们~,为各自的球队助威。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比喻给别人助长声势

出 处

元·乔梦符《两世姻缘》第三折:“你这般摇旗呐喊;簸土扬沙。”

例 句

各路球迷们专程赶到赛场来~,使比赛更加紧张激烈。

近义词

擂鼓助威,鸣锣开道,鸣锣喝道,呐喊助威,助长声势

反义词

鸣金收兵,偃旗息鼓,鸦雀无声,不动声色

成语接龙

喊冤叫屈屈打成招招风惹草草行露宿宿雨餐风风雨无阻阻山带河河海清宴宴安鸩毒毒泷恶雾雾释冰融融释贯通通宵彻旦旦旦而伐伐罪吊民民富国强强文浉醋醋海翻波波光鳞鳞鳞萃比栉栉沐风雨雨零星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事在人人头畜鸣鸣金收军军临城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而好古古琴价高高风亮节节威反文文修武偃偃甲息兵兵不厌权权均力敌敌不可假假手于人人非物是是非口舌舌尖口快快刀斩麻麻痹大意意得志满满载而归归真反朴朴素无华华不再扬扬清抑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仁不富富贵荣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鸟依人人材出众众口交传传为美谈谈古说今今月古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谈巷议议论风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危冠冠袍带履履足差肩肩劳任怨怨天怨地地动山摧摧眉折腰腰鼓兄弟

英文翻译

to give support to; to wave flags and shout battle cries (idiom); to egg sb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