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罪吊民 [ fá zuì diào mín ]

基本释义

伐:讨伐。吊:慰问。讨伐有罪,拯救百姓。常用以作为发动战争的口号。

详细释义

【解释】:伐:讨伐。吊:慰问。讨伐有罪,拯救百姓。常用以作为发动战争的口号。

【出自】:南朝(梁)任方《百辟劝进今上笺》:“伐罪吊民,一匡靖乱。”

出 处

南朝(梁)任方《百辟劝进今上笺》:“伐罪吊民,一匡靖乱。”

近义词

除暴安良

反义词

犯上作乱

成语接龙

民穷财尽尽思极心心如金石石火光阴阴阳惨舒舒头探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无杂宾宾来如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德无量量材录用用天因地地老天昏昏迷不省省身克己己溺己饥饥焰中烧烧眉之急急病让夷夷然自若若存若亡亡秦三户户限为穿穿凿傅会会少离多多鱼之漏漏尽锺鸣鸣钟列鼎鼎湖龙去去故纳新新益求新新婚燕尔尔雅温文文丝不动动不失时时绌举盈盈盈秋水水远山长长安少年年高望重重规累矩矩步方行行步如飞飞刍挽粮粮尽援绝绝裙而去去粗取精精锐之师师出有名名符其实实逼处此此起彼伏伏首贴耳耳鬓厮磨磨砻底厉厉精更始始末原由由此及彼彼众我寡寡信轻诺诺诺连声声色不动动人心弦弦外之意意满志得得意之色色厉胆薄薄技在身身轻言微微言大谊谊不敢辞辞金蹈海海不扬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古论今

英文翻译

To punish the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