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绌举盈 [ shí chù jǔ yíng ]

基本释义

绌:不足、不够。盈:有余、多余。当衰败之时,而强作奢侈之事。盈,通“赢”。同“时绌举赢”。

详细释义

【解释】:绌:不足、不够。盈:有余、多余。当衰败之时,而强作奢侈之事。盈,通“赢”。同“时绌举赢”。

【出自】:清·吕留良《与董方白书》:“度所费不下数千金,时绌举盈,极为民害。”

出 处

〖出处〗清·吕留良《与董方白书》:“度所费不下数千金,时绌举盈,极为民害。”

近义词

时绌举赢

成语接龙

盈盈秋水水穷山尽尽心竭力力不能支支纷节解解弦更张张脉偾兴兴利除害害羣之马马马虎虎虎视眈眈眈眈逐逐逐宕失返返来复去去甚去泰泰山其颓颓垣败壁壁垒森严严陈以待待时守分分身减口口传心授授柄于人人才出众众怒难任任其自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联璧合合衷共济济世救人人各有志志在四方方滋未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名俱泰泰来否极极情尽致致远任重重望高名名不虚立立此存照照章办事事败垂成成人之善善始善终终南捷径径情直行行号巷哭哭天抹泪泪迸肠绝绝国殊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不兼肉肉跳心惊惊心怵目目眐心骇骇状殊形形孤影寡寡鹄孤鸾鸾翔凤翥翥凤翔鸾鸾吟凤唱唱筹量沙沙里淘金金钗细合合而为一一发破的的一确二二童一马马到功成成名成家家殷人足足音跫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

英文翻译

Time is short and time is sh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