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籁无声 [ wàn lài wú shēng ]

基本释义

形容周围环境非常安静,一点儿声响都没有。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周围环境非常安静,一点儿声响都没有。

【出自】:唐·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诗:“万赖此俱寂,唯闻钟磬音。”

【示例】:一更之后,~。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三折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非常安静与冷清

出 处

唐·皎然《戛铜椀为龙吟歌》:“遥闻不断在烟杪;万籁无声天境空。”

例 句

我俩默默地并排坐着,谁都没有再说话。在~的深夜,我们都能听到对方的呼吸。

近义词

鸦雀无声,雅雀无声,万籁俱寂

反义词

人声鼎沸,震耳欲聋

成语接龙

声色并厉厉精为治治国安民民富国强强弩末矢矢志不摇摇手触禁禁网疏阔阔步高谈谈优务劣劣迹昭着着人先鞭鞭辟向里里谈巷议议不反顾顾而言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心协力力透纸背背若芒刺刺心刻骨骨软筋麻麻痹大意意味深长长生久视视为畏途途遥日暮暮鼓晨钟钟鼎山林林下风度度长絜大大喜过望望子成龙龙翔凤舞舞文弄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心惨目目击耳闻闻风而动动辄得咎咎有应得得马折足足不出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止川行行合趋同同门异户户枢不蠹蠹民梗政政由己出出一头地地丑德齐齐心一力力不能及及瓜而代代拆代行行不副言言不及义义正辞约约定俗成成竹在胸胸无大志志同道合合胆同心心花怒放放虎遗患患得患失失张失致致远任重重裀列鼎鼎铛有耳耳濡目染染丝之变变炫无穷穷形极相

英文翻译

dead silent; not a sound to be heard (idiom)